之前曾和大家分享過如何收納睡袋,這篇文則是要告訴大家,從事戶外活動時,另一項裝備使用的方式-如何挑選合腳的登山鞋? 

一般挑選鞋子,都是選擇合腳的尺寸即可,但是因為登山鞋這類型的功能性鞋類,目的是要能夠提供舒適且保護的效能,所以建議挑選登山鞋時,都會建議挑選稍大的尺寸。

為什麼要挑選稍大的尺寸?因為到了高海拔地區,足部通常會發生水腫的現象,如果選擇合腳的鞋子,常會發生壓迫等不舒服的現象,影響到步行,甚至會對行程的愉悅度產生影響。

怎樣才算合腳?鞋子為了提供更好的舒適度,通常會建議增加鞋墊的厚度,因為原廠提供的鞋墊都屬於簡單型的,如果加厚了鞋墊的厚度,將可提供更舒適的腳底觸感,腳底板疼痛的現象就會降低。因加厚了鞋墊的厚度,要注意腳背的地方不能有壓迫的現象,否則一樣會出現不舒適的感覺。

如果你這雙戶外鞋,只是在一般季節使用,並不一定會需要穿著厚襪子,如果只穿著薄的排汗襪,那建議試穿時,將腳尖大拇指頂住鞋尖,這個時候腳後跟至少要能放入兩指(橫放)的空間。

 R0010246.jpg

如果你有雪季使用需求或是有習慣穿著厚襪子,那在穿著薄襪子試穿,腳尖大拇指頂住鞋尖,則此時腳跟必須要能放入兩隻手指(直放)的距離。如果在試穿時已穿著厚襪子,則同樣要能夠放入兩隻橫放手指的距離。

R0010247.jpg 

一般登山鞋可以買大一點,大的鞋子可以用鞋墊來調整穿著的合腳舒適度,但是過大時鞋尖沒辦法完全符合雙腳的尺寸,在行走時如遇有困難地形,反而會造成踩空的危險。建議購買登山鞋時,可挑選中午的時間,因在那時候雙腳的腫脹程度較大,反而可以買到更適合自己的鞋子。

 

看示範影片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