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3

0455起床,天上雲層甚厚

0720出發,地面潮濕,露水溼透

0735大休,換衣服,因為開始陡上太熱了,鑽入箭竹和灌木林中,半小時後下到最低鞍部,又一路陡上,許多地方箭竹高過頭頂,約30分鐘後出現危險崖壁,左側曝露垂直而下,有3段拉繩,必須拉著杜鵑樹幹小心攀爬,強韌的箭竹更是幫助我們向上的把手,小朋友表現不錯,無須確保就可以通過,但大人仍需刻刻留意,萬一有個萬一,就謝謝收看了!

0830高大的箭竹林中小休,玩不能說「的了吧」文字遊戲,大家說這遊戲很困難。

0925阿寶於路旁上廁所,結果背包滾下山,太太花了一些力氣才撿回背包,還好沒有壓到「黃金」。

0930大休

0940一路陡上難行,上到一個難得的平台後,尋找路徑。

1031一路辛苦上攀,終於到南嶺(或稱3210峰)大休,脫下鞋襪晾乾,陽光炙烈,很像烤人乾,維文拿出曼陀珠分享,以前我們從不吃的,因為聽說吃了曼陀珠,登山就會變得「又慢、又陀、又像豬」,第一次吃,沒想到還挺好吃的,呵呵

1050出發,以為上了陡峭的南嶺之後,就否極泰來,登上南峰應該輕鬆愜意,沒想到此處觀望南峰還遠在天邊,居然有幾個山頭要爬,更不妙的是天公不作美-開始下起雨了。

1238一路陡上後,終於「硬ㄍ一ㄥ」到三叉路口,雨勢沒有止歇的跡象,卸下重裝,小跑步1240,登頂3349m,十峻之一,的確硬阧,維常一馬當先,阿寶說他站在頂峰上好像當隻避雷針,我們輪流拍照後,阿寶發現附近有隻大公鹿在三角點東側梭巡,這是此行看到的第一隻鹿,應該是想舔食尿液吧!忽然附近空中打了個響雷,我們趕緊下徹,這是阿寶的第50座百岳,原本想給他阿魯巴慶祝的,沒想到一聲雷響而省略了事,1244衝下來,小妞衝第一,因為她害怕那隻鹿會來舔她,平日嘴上掛著要去能安玩水鹿,每想到看到真水鹿卻畏縮起來,真是好笑!

1245背起重裝,在加大雨勢中陡下,沿途陡下坡槽溝,山徑被雨水沖刷嚴重,變成深凹巨大溝槽,有時要側走,有時要反身倒下,但無論何時,都得拉緊箭竹,不然滑倒或踩空變成常事,不巧的是下雨更增濕滑,如果沒有十分小心,扭傷甚至骨折也不稀奇,一路陡下約400m到南鞍營地,幾乎沒有立足停腳之處,雙腳都快不聽使喚。

1410經過一個類似石棺的石頭,小妞以為那是石椅。

1420南鞍營地,有不少廢棄物,令人搖頭,還有一小背包,應是上次山難遺留下來的。天空下起陣雨,趕緊撐起緊急帳篷,邀請6人小組進來緊急避雨,小朋友在帳下輪流裝雨水,變成一種遊戲,很快就裝滿一瓶700cc的水,但衣服也弄濕了一些。我們討論如果雨勢不止,最壞打算就是緊急紮營。

1500雨停了,整理裝備1510出發,又走入潮濕的高大箭竹林,開始努力上鑽。

1640一路陡上200m左右,努力衝上3159峰,衣服褲子都濕漉漉,小休一下,可以遠眺光頭山和白石山,南邊下方草原寬廣,下方有小溪蜿蜒,溪水閃閃發亮,如果那是營地,又得下切300m。從3159峰下的箭竹草坡迂迴下降,阿寶發現除了正路外,還有許多縱橫交錯的路徑,直說:獸徑比人徑還有寬敞,交接處好似十字路口,把人徑與獸徑比喻為省道和縣道,而高速公路就是能高越嶺道囉!

1715到3159峰南鞍營地,營地就在箭竹路中,我們選擇左側上下兩層的營地紮營,展望超佳,正對清水溪谷,一眼望去都是無邊的箭竹草原,想到能在中央山脈的核心地帶紮營,無人平野曠,唯星月相伴,實在是人生一奇。水源在第二層營地有小徑陡下,一路深切,切到底後,俊翰不小心跌了一跤,恰好發現源流,真是幸運,我和俊翰舀水,阿寶和維常將水裝入水袋,合作順暢,很快就裝滿18公升乾淨甘甜的山泉,下切10分鐘,上攀回營地花了約16分。

IMG_9616  

    小妞很快就睡覺了,維文今日幫忙炊煮,應該記個嘉獎,其餘的人則在緊急帳下大吃一頓,有飯有麵,有茶有湯,補足了一日的辛勞;星空滿天,一彎眉月從東方緩昇,明日行程略為和緩,大人、小孩可以開心暢談,不用擔心吵到別人,洵為樂事也。

    夜半傳來動物撕咬箭竹聲,原來,這些水鹿聞「香」而來,將附近尿過的箭竹啃得喀喳作響,清晨還有兩隻留念不肯離去呢!

IMG_0097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