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對象:石牌國小-羅祥妤老師

騎乘路線:捷運石牌站-石牌國小

參加對象: 資源班綜合年級學生16位

年級

人數

學生特殊狀況

二年級

3

兩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 
一名學習障礙生

三年級

2

一名自閉症 
一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

四年級

5

兩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 
一名自閉症 
兩名學習障礙生

五年級

3

一名自閉症 
一名學習障礙生 
一名語言障礙生

六年級

3

一名學習障礙 
一名語言障礙 
一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

共計

16

 

 

活動時間: 2011/03/28(一) 09:20-11:20

活動內容:

磁鐵書

在我心裡的房間

磁鐵,厚紙板,丹迪紙

IMG_2769  

非假日的早上,在這裡,有一種讓人輕鬆的安靜,
我們悠閒的在石牌吃了早餐,期待今日的課程,
很幸運,今天有兩個攝影師相隨,謝謝瀞文,在百忙之中特地友情贊助,
當然,還有每一次都出席的攝影師志偉。

校園裡,孩子們的奔跑,活躍的模樣,是一天的元氣開始,
真好,用大嗓門迎接一天!!

這一次,我們來到資源班,對我來說,他們是擁有想像力超能力的孩子們! 

出發前,我做足了功課,詢問資源班相關教學經驗的老師們,
關於創作,我想讓孩子明白,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起點,
這無關乎年紀,無關乎科班出身與否,重要的是,你享受這件事,而我也是!   

專家們給的建議是,要簡化步驟,給孩子們自信的累積,
表達的時候,將技法具體化,用故事貼近孩子們的理解,
這個過程,我在教學也在學習,形狀開發,和天馬行空的說故事生活,果真派上用場!

我們先在黑板上練習,這裡可是偷偷埋下伏筆,
等一下房間裡的主角,可以循著累積的靈感前進!!

我們先確定每個人都拿到組裝房間的零件了沒!!

想像需要實體與觀察結合,在動手之前,我們先來說一個好玩的磁鐵書,
搞笑在孩子們的世界裡,受歡迎程度排行榜第一名,
磁鐵書的主角,頭重腳輕,頻頻歪著頭,孩子們搶著幫他調整好角度,
這一次遊戲裡,我藏著一個協助的情感!  

開始設計自己的房間!!
石牌國小的老師們在一旁細心的幫忙著,大家一起和孩子們玩成一塊,很幸福:)

一再的提醒孩子們,隨時可以舉手請求幫忙,
我很相信,完整的表達就在討論中,
鼓勵孩子們嘗試,別怕,每一個遇見都是生命的一部分!! 

IMG_2786  

有個女孩,望著後方的壁報牆面,發呆了很久,
鉛筆和橡皮擦一直反反覆覆在她紙張輪番上演,
我走向前,問她,需要幫忙嗎?
她偏著頭苦惱著說:老師,我想畫兔子,但是,我怎麼畫都不像!!
我說,因為那是別人的兔子呀,我們來創作自己的兔子吧:)
於是,我們專注在紙上,一邊聊天,一邊表達出自己,
對於追趕成為別人的模樣,或和誰一模一樣,感到疲累,
小女孩,完成了自己的兔子,很滿意的繼續往前~

看見孩子停住了,我不催促他的速度,更想了解的是,什麼擋在前方?
 資源班的孩子有特殊的堅持,他找不到貼著他的名字的剪刀,
安全感跟著消失, 幸好,我們想到一個好方法,
完成好的同學幫忙找,然後丟了剪刀的孩子,先進行另一個步驟,
剪刀找到了,作品完成了,我們誰也沒浪費時間:) 
   看見他們急著在鏡頭面前,秀出自己的作品,
我知道,自信與成就感正在建立中....
  謝謝瀞文的Idea,我們帶來了頗受孩子們歡迎的吐照片機器人,
他們興奮的大方秀出自己的作品,
完成的遠超過我的想像,還有房間裡頭還藏著房間,創意滿滿的像千層派:)  
  我為你們每個人的不一樣感到驕傲:) 

謝謝祥妤老師很慎重的頒了獎狀,覺得好榮幸!!

石牌國小的天使們:) 

希望你們也為自己的不一樣感到自豪:

IMG_2896IMG_2912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