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17896113-3889546300_n  

您累了嗎?聽首歌好嗎……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EEMi2j6lYE&ob=av3e

在出發旅行前,我對莫斯科(Moscow)的想像來自這首麥克傑克森的歌;在從弗拉基米爾往莫斯科的巴士上,進城時,我著了魔似地反覆聽著這首歌,一遍又一遍,因為從那一刻起,我就是莫斯科的陌生人。

不同於MV中的大雨滴落,透過車窗玻璃看到的莫斯科,陽光耀眼,這座城市給我的第一印象像是隻巨大的怪獸,透過工廠煙囪吞雲吐霧,寬闊馬路上眾多車

輛運送著養分,駛往城市的心臟。

巴士放下我跟朋友後,我們沿路尋找投宿的青旅Oasis Hostel,位置在小巷子中不太好找,妙的是,我們在大街旁逡巡時,迎面一個女生突然開口問我們說:「你們在找OasisHostel嗎?」我們嚇了一跳,不曉得是她會讀心術還是這個旅館以難找在這附近聞名,點了點頭,她立刻帶我們到正確的方向,指給我們看入口位置。「我在那工作,改天見!」

看來莫斯科似乎不壞嘛。在我們來俄羅斯前,聽到太多俄羅斯人冷漠的故事,但在西伯利亞我們遇到太多熱情的俄國人,然後開始聽到莫斯科人冷漠的故事,這下來到莫斯科,又不覺得莫斯科人冷漠了。接下來還有好幾天時間可以印證或終結這些傳言呢。

不管怎樣,我對莫斯科的初始印象實在太好了,雖然這裡的物價貴到可怕的地步,但撒錢後能得到的回饋也是非常值得,例如,我在這裡吃到目前人生中吃過最美味的披薩!

為了省錢,我跟朋友叫一個大披薩兩個人分,這大概是在莫斯科想進餐廳又不想花太多錢最好的方式,我還沒去過義大利,所以無法確定道地的披薩應該是怎樣,但俄國首都的水準已經讓我難以忘懷了,從此,沒有辣橄欖油當調味料的披薩,在我心目中都不算真正的披薩了……

也是在莫斯科喝到目前人生中喝過最好喝的茶!

我很愛茶,俄羅斯對我來說像天堂一樣,茶的種類款式很多,而且個個好喝,

不只我這麼覺得,我在Oasis Hostel的室友,日本女孩Keiko也這麼說呢。

而且不貴,餐廳叫一壺跟台灣咖啡館價格差不多,但等級差太多了,

從此,我在台灣喝到超難喝還敢跟我收一兩百塊的茶,都會想起俄羅斯……

俄羅斯也盛產各種巧克力,各有特色與風味,旅行途中為避免餓肚子臨時覓不到食,會在包包中放一些巧克力當緊急存糧,在超市挑選便宜好吃的巧克力,也是我在俄國旅行的樂趣之一。

不過當然不會在裝潢得如皇宮般的超市中血拚……

莫斯科地鐵站華麗得跟宮殿一樣也就算了,連超市都要這麼華麗是怎麼回事!

當然商品與價格也很華麗,這種川流不息大街旁的超(高)級市場,有不少西裝紳士與貴婦在裡面購物,背包客誤闖,還只買個隔天早餐,收銀員的態度當然也不會太友善囉。

不過想嚐試魚子醬的人,到這種地方來買就對了。

隔天第一站,是慕名已久的普希金美術館(Pushkin Museum)。

1317896113-3540938402_n  

關於普希金美術館,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,而且大多中文旅遊資訊沒有更新:有兩間。

話說根據旅遊書,普希金的館藏從古文明到野獸派都有,而且印象派與後印象派數量品質都居全國之冠,但我們逛完整棟美術館,一張現代繪畫也沒看到……身為印象派粉絲我恐慌不已,趕緊找館員詢問,這才知道,原來2006年開始,現代繪畫已被移到另一間分館(Gallery of 19th and 20thcentury European and American Art),要額外購票。

其實這樣滿好的,普希金館藏數量質量都屬上乘,兩次進場還是超值,而且可以分散人潮

,給遊客更舒適的觀賞動線,

那分館就留到隔天吧,這天有主館就足夠了。

 

一開始就看到很驚人的東西,例如出現在歷史課本裡的埃及文物。我看到本尊了~~~

以及傳說中的楔形文字、特洛伊女子的黃金頭飾。海倫被擄時應該也戴過這個吧?

館裡也有巨大瓶子、巨大雕像、俄羅斯什麼藏品都要這麼巨大就對了;還有擺滿希臘雕像的走廊、擺滿文藝復興雕像的大廳、擺滿名作石膏像的房間。

普希金的館藏真的很豐富啊~

來到世界級的美術館,最棒的部份不只是永久館藏,也包括特展。特展通常要另收門票入場,但絕對值回票價,因為大咖美術館間關係都不錯,可以商借到相當優秀的展品。

例如這次順帶看了Dior展,裡面很可惜不能照相,不過可以看看這支euronews的影片,稍稍介紹了些此展覽的內容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VroNCVBWF4

這個展覽太夢幻了。許多打扮得像《慾望城市》女主角的時尚女性,湧入會場像小女孩般興奮。

我平時對時尚不太了解,但看到Dior歷年作品精華也不禁驚嘆了,擁有其中任何一件衣服都令人畢生無憾。

連展場內男性都看得如癡如醉,不只是衣服,還有珠寶、鞋子、設計稿、相關畫作、多媒體展示……

走一趟普希金美術館,從古埃及到Dior,像健達出奇蛋一樣滿足你所有的願望~

當晚還滿足了另一個願望--馬戲團。

俄羅斯的馬戲是有名的,其中尼庫林馬戲團(Moscow Circus on Tsvetnoy Boulevard)是最老牌的馬戲團。

表演即將開始,遊客絡繹不絕進入門口,有不少父母帶小孩來看。

走進裡面,令人感到置身童年夢境。音樂、糖果攤、還有好多馬戲團動物迎賓讓你付錢合照……

小老虎、駱駝、毛茸茸的長毛狗與貴賓狗、白馬、豹……

小孩們玩得很開心,連大人們也忍不住興奮地到處逛著笑著。

這是個經典馬戲團,表演也很老派經典。但有時老派也令人懷念起那些舊日的美好年代。

空中飛人真的很強,而且極為優美。再次理解為何俄羅斯出體操好手了。

晚上回青旅前,我們去一間沒那麼豪華的超市採購食物,應付高物價,自己煮是不錯的選擇,尤其雞腿這種帶骨食材在不喜骨頭內臟的國外超便宜,一隻竟然只要台幣10元左右!

愉快地決定改天來做雞肉義大利麵。:D

結帳時,又遇到語言麻煩了……

櫃台小姐跟我說俄語,我理解不能,兩人纏鬥許久,排我後面的俄羅斯女孩出面幫忙翻譯,原來小姐是問我要不要塑膠袋啊,結完帳到旁邊,那女孩又跟我攀談起來……

這是位非常有趣的女孩。她英語很流利,劈哩啪啦講個不停,完全不給我插嘴的餘地。XD

我很快知道她叫Maria,爸爸來過台灣出差,所以她對台灣印象不錯,沒想到現在能遇到台灣人,

她很愛莫斯科,尤其普希金美術館的現代繪畫分館,她可以待在裡面一個下午,她是名芭蕾舞者,最近要去伊斯坦堡公演,所以很可惜不能當地陪帶我環遊莫斯科,最後說男朋友在等她所以得趕緊走,問我有沒有聯絡方式,臨走前開心說很高興交到一個台灣朋友。

……我幾乎什麼話都沒說,就交到一個當芭蕾舞者的俄羅斯朋友了!XDDDDD

而且她真的非常真誠可愛,一直到寫這篇文章的前陣子,我跟她都還有在facebook上互動。

從此我再也不相信俄羅斯人或莫斯科人冷漠這種話了,因為我的親身經歷不是呀。

莫斯科人走路速度的確很快,表情很冷,但只要你主動向他們求助,他們都願意停下來幫助你,甚至有幾次,在街頭表現得徬徨一點,就會有人主動問需不需要幫忙。

這是個初見如怪獸般疏離,再見卻發現不缺溫暖內心的城市。

旅行是個消除偏見的過程。這也是我這趟旅行中所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吧。;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