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15537536-3566508601_n  

洪果旅社(Khongor guest house)有特勒吉國家公園(Gorkhi-Terelj National Park)兩天一夜之旅可供選擇,於是早上我與朋友跟一對台灣夫婦Sampson&Jacqueline、英國夫婦Tom&Amy一同搭車前往,當晚就寄住在山中人家的蒙古包(Ger)中。

這趟旅程完全讓我們體驗到當地人的生活。

一戶有大小幾個蒙古包,分別給主客使用,周圍圍籬起來,加上圈養牲畜的地方,就是他們的家。

蒙古包裡有床桌子火爐,有無遮蔽的天窗,可透過窗孔讓空氣流通,並看到夜晚星空。

六月的蒙古山中日夜溫差大,晚上跟冬天一樣冷,女主人於是幫我們架起煙囪,挑來曬乾的牛(馬?)糞混合木柴,在火爐中轟然燒起取暖。

廁所在蒙古包外一間小木房中,就是兩個洞直通地底,掉下去可不得了,這才了解古人掉到茅坑裡有多可怕。

雖然有電可照明,但沒有自來水,於是我們與Sampson和Jacqueline結伴,在傍晚走到一公里外的小溪去取水。

途中遇到一位蒙古小弟,從烏蘭巴托來這裡渡假。

很多城裡人會在假期時來山中親近大自然。

在我們抵達水邊時,看到不少當地人也提著塑膠桶或寶特瓶前來。

其中一個蒙古人告訴我們,這水是來自地下的純淨礦泉,水質甘甜,對胃很好,是周圍居民用水的來源。

這才深刻了解到旅遊書上所說的,蒙古人將水視為神聖,不會在溪流上直接洗滌,因為水得來如此不易,絕不能造成任何污染。

也因水很珍貴,有得盥洗已屬萬幸,實在很難想像要怎麼沖澡,幸好我們只住一晚還能忍受,他們也許真的習慣很久才洗一次吧?

不過六月的蒙古山泉像流動的冰,我們裝瓶回去後,還得在火爐邊烘烤一下再拿來盥洗,免得凍傷了手臉。

食物也很有意思。

我們一夥人走進主蒙古包,胖胖的女主人微笑著打開一個沸騰熱鍋的蓋子,

一枚羊頭在湯中齜牙裂嘴對我們笑,眼窩與牙齒清晰可見……

英國夫婦對此感到文化衝擊,我們台灣來的也是。

幸好午餐不是整粒羊頭,女主人將煮好的肉弄碎做成羊肉湯麵,配上傳統酥油茶(stei tsai),濃郁奶香其實還不錯。

隨後幾餐,我們分別吃了羊肉粥、羊肉炒飯、羊肉義大利麵。

羊肉羊肉羊肉,這就是蒙古人的主食。

早餐則是麵包、奶油、奶酪、紅茶、酥油茶。

行程其實很自由,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到處跑。

一開始覺得似乎有點沒計畫,後來才了解這不就是當地人的生活嗎?

午飯後先是騎馬,有蒙古少年騎在前面牽繩帶領,我開頭有些緊張,但習慣平衡後緊繃慢慢消失,最後我甚至希望他放手讓我奔馳一下,可惜他大概怕出事始終牽牢繩子。

據說馬會與主人互動,反映主人的個性。

Tom那隻非常搞笑,騎到一半突然停下來吃草,怎麼推都推不動;我那隻棕毛小馬則是外表看起來乖巧,騎到一半突然咬了隔壁Sampson的馬一口,Sampson的馬大怒踢一腳回敬,棕毛小馬騷動了一下,害我差點失去平衡。

幸好我很快穩住,把坐騎往隔壁移,溫柔地撫摸馬脖子說”Bad boy!”也許我希望牠乖乖聽話的願望真的傳達了,後來牠就沒出什麼岔子。

下馬後我滿意地又摸了牠幾下,覺得這樣的牠其實相當可愛。

除了馬外,還有各種可愛的動物~

在前往特勒吉的路邊,有人收錢讓你體驗老鷹站在你手臂上的感覺。

IMG_0015  IMG_0029  

也能近距離親近駱駝!真是無敵可愛!

山中人家豢養的蒙古犬。書上說很兇,我看牠很乖呀。

還看到牛們。以及小小羊兒要回家。

騎馬結束後,我們一行人決定挑戰烏龜石(Turtle Rock)攀岩。

烏龜石是特勒吉一個高聳的著名景點,最高處是爬不上去的,但往半山腰處有險路可達,一邊是往上的岩壁,一邊是往下的峭壁。

Tom很厲害,輕巧快速地在陡坡上移動,有些冒險大膽。

他說因為他是威爾斯人,習慣這種爬山的生活(?),平衡感對他來說只是小事;

Amy就比較文靜保守,她大學讀英國文學系,很有一種台灣讀中文系女孩的夢幻感,她說她最喜歡的莎士比亞作品是羅密歐與朱麗葉。

Tom今年27歲,是熱血足球迷,支持的是我死對頭曼聯;Amy才25,喜歡茉莉花茶,我後來分別時把從台灣帶來的小茉莉花茶罐送她。

他們這麼年輕就結婚了,沒什麼錢,蜜月背包旅行了十個月,從印度開始,遊遍東南亞國家、中國到蒙古,未來還跟我們一樣要往俄羅斯前進,我們甚至訂了同一班車前往伊爾庫次克。

他們在旅途中相機被偷,臨時買了台即可拍,從此再也沒用過數位相機,於是我用我的DC幫他們合照了一張,日後寄給他們作為紀念。

我說我們六月底會在莫斯科看羅密歐與朱麗葉芭蕾舞劇,Amy說她知道那一場,剛好他們那段時間也會到莫斯科。

我說期望我們可以在莫斯科再相見。

從烏龜石眺望特勒吉,景緻非常壯麗,尤其在夕陽時分。

我們在山腰一個平台上待了許久,才慢慢手腳並用爬了下去。

吃完女主人為我們準備好的晚餐,似乎也沒其他事可做,於是各自回蒙古包歇息。

我、朋友與Sampson、Jacqueline同包,他們也是很有趣的一對夫妻,比我年長十來歲,放下工作沒有牽掛地來蒙古長程旅行。

會來旅行的人們,大概都有類似的靈魂吧?

所以不用太多時間,就能發現彼此互相呼應的地方。

Sampson是個懂很多也好學的人,他想知道我為何喜愛王陽明,我只好大放厥詞推廣了一番;Jacquline是個很有個性的女生,她笑著靜靜聽,感覺腦袋卻不停在轉,在適當的時機插話提問;朋友則笑著看我演說。

四個台灣人在蒙古包閃爍的爐火前聊著王陽明,這情景現在想來也是絕無僅有的超現實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