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跟我都是明代名賢王陽明的粉絲,剛好北上鐵路會經過餘姚這一站,王陽明的故鄉,於是我們便決定在這裡安排兩天一夜的朝聖行程,逛逛他的故居、講學處等,雖然連餘姚人看到我們來這邊旅行,都忍不住問道:「餘姚有什麼好玩的!?」XD

d2  

餘姚沒有想像中小,街道筆直寬敞,不過可逛的點也不是很多,主要就是陽明故居與對面的龍泉山,陽明當初講學的地方。

餘姚居民也沒有想像中熱情(自以為賢者後人要挺和善的),不過向他們求助都會盡力幫助你,可謂外冷內熱。

這裡不知為何倒不少短髮江南正妹。(抱歉無圖)

早上走訪龍泉山,不禁讚嘆陽明哥選擇講學地點的聰明。

這座山沒有想像中高,就像哆啦A夢裡學校後山一樣親切,是學生們容易抵達的所在,又可以離開城裡塵囂親近自然。

我們在林蔭中散步,來到一座古老涼亭前,發現一群學生在裡面辦讀書會,一人講,其他人聆聽抄筆記。

陽明已遠,講學仍在,歷史流逝也傳承著,那些書中記載就這樣活潑潑地生動起來。

當年講堂中天閣也還在,不甚大,可以想像當年擠爆的盛況。

裡面教室這麼小,當年鐵定跟大學通識課「認識星空」的課堂一樣人擠人……

還有四賢碑,分別紀念餘姚出過的四位名人:嚴子陵、王陽明、朱舜水、黃宗羲。

山下就是姚江。姚江學案的搖籃~

下午拜訪陽明故居。我無恥地熊抱故居前的陽明雕像拍照留念,幸好這裡不算觀光勝地,沒人白眼我。

陽明故居倒是跟想像中一樣令人滿足,那些院落,那些文物,那些介紹,我與朋友一起流連其中。

親見王陽明的書房很讚。不曉得有多少文章是在這裡寫就的呢?

經過院中一景。江南的粉牆黛瓦很漂亮。還有陽明出生的瑞雲樓。

在展覽廳看到,民初(?)竟然也有發行過印有王陽明肖像的鈔票!

終於來到陽明出生處,之前也去過陽明墓,陽明重要景點,get!!

至於被貶處貴州龍場什麼的,就以後再說吧。

臨走前硬是要去逛逛新華書店,想說應該會有一些講王陽明的書,果不其然。

買了一本據說已絕版的王陽明評傳,是我在網路上看過挺想買的書,如今如願以償。

餘姚大滿足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