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P1.jpg

關於江秀真
江秀真,37歲,隊員中唯一完攀七頂峰的女性,現任玉山國家公園巡山護管。加入圓夢計畫前,於1995年5月攀登珠穆朗瑪峰攻頂,是台灣第一位成功攀登世界最高峰的女性。

江秀真 面對逆境更冷靜成熟

第一天到玉山工作,我陪一個記者上山,她鼓勵我應該以女性身份站出來完成海外遠征。2005年,當登山界知名的伍大哥透過朋友,鼓勵我參加歐都納的圓夢計畫,我就覺得必須把握這個機會。

1995年我曾隨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攻頂珠峰,但那之後,有將近10年沒出去過,在台灣也有好幾年因工作不再有長程縱走的經驗,加入計畫一開始多少有點緊張。直到想起1995年我攻頂珠峰的狀況是土法煉鋼,舉凡氣象、醫療、地形、資訊等等資源幾乎沒有,經過10多年這些資訊還是少得可憐,那一刻我清楚,除了挑戰七頂峰攻頂之外,更重要的使命就是完整記錄過程留給未來的登山者。最初我們承接的是傳統的海外遠征,在台灣訓練、出去後就是爬山。到了第三座的阿空加瓜峰,歐都納放手讓我們自己去企畫,一開始覺得公司真是給了一個大難題,但在很多問題慢慢浮現後我也才瞭解,除了攻頂的目標之外,其實公司想訓練我們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領隊、攀登者及企畫者。雖然遇到問題會討厭、會生氣,但經過找登山公司幫忙、相關單位協助,還有隊員們一起討論後完成任務的心情是不一樣的。

人,是要跨出去才不會原地踏步,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。現在回想這七座高峰給我的正、負面影響都有。負面影響包括眼睛的部份受傷、攀登過程中身體的變化等,在這些考驗中我覺得自己變得更堅強了,現在遇到任何事情,很容易覺得沒什麼大不了,因為很難有比攀登七頂峰時更困難的問題了;正面影響當然培養出面對問題與逆境時會更成熟、冷靜、容易解決。成熟的訓練讓我在最後攻頂珠峰時反而很平常心,只是覺得,啊,我們真的做到了,我們一起做到了。

第一次爬珠峰回來,我開始學著為自己的生命做規劃,因為想多學一點自己想學的東西,所以就考入森林系,認識更多關於生態、環境的部份。這次爬完七頂峰,我計畫明年再去考體育學院休閒產業相關科系其中的體驗教育,想想藉著開帆船、極限運動、或是海外遠征這些運動,對於人的生命教育可以有更大的幫助,生命中的每一步、每一天都是漂亮的累積,也希望讓我們的經驗跟感動擴散、影響更多人。從不同的環境當中被挑選出來,原本彼此不認識的隊員們,到珠峰時結合了彼此與台灣的精神,已經不計較個人、也不分彼此,反而讓我更感動,而為什麼是我得到這些感動呢?這想法讓我覺得更樂於整理、分享我們的經驗,除了我們之外,希望未來還有更多人可以順利挑戰七頂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