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2.jpg

關於黃致豪
黃致豪,35歲,師大山社畢業。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攻讀資訊科學博士,攀岩與攀冰是他的最愛,致力於研究山難搜救系統的無
線感應技術,攀登七頂峰過程中許多資訊傳送、包含衛星資訊的傳輸系統與DV動畫的拍攝與傳輸等等,都仰賴他的協助。

黃致豪 實現台灣登山界創舉
登山是我讓身體健康的生活習慣之一,爬山15年,因為在台灣山岳雜誌上看到攀登七頂峰的活動甄選,覺得有趣就報名參加了。我一直覺得登山、極限運動的紀錄片其實可以拍得蠻好看,也因為在美國唸書時曾經在紀錄片公司實習,當獲選成為隊員後,更覺得這麼重要的活動如果沒有影像紀錄的話蠻可惜的,應該可以給爬山與不爬山的人一些激勵,剛好我有資訊相關背景,就積極參與攝影、資料傳輸等工作,印象最深刻是有次雪崩剛好發生在我身後20公尺的位置,確定雪不會打到我之後,馬上就拿出攝影機來拍,記錄這驚險的一刻。

每次登頂都覺得完成了一個目標,很好。但回想起來最特別的不只是登頂的那一刻。我跟伍大哥是比較早抵達珠峰第四營的,當我們站在外頭吹風時,一個不認識的雪巴端了熱茶跟泡麵來給我們,因為我喜歡亂跑去跟別人聊天,原來那是先前我在基地營時曾經去聊過天的朋友的雪巴,在山上,人情溫暖更直接,我喜歡這種感動。常有人問我,參加圓夢計畫對我的改變是什麼,我本來想法就比較正面,對個人的改變並不多,改變最多的是外界對我們的看法,台灣登山界終於完成了一個創舉。

也有人問我為什麼會爬山,我才想反問大家為什麼不爬山呢!山裡面風景很好啊,登山不是那麼困難的事。假設有1%的人是登山人,99%的人都問我們為什麼要爬山,但這或許少數人做的這才是對的生活方式,因為人本來就是從動物演化來的,身體也不見得是那麼適合永遠住在都市裡面。人總是對於未知的事情有比較大的恐懼,以至於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,不如就讓小孩子們從小開始多
接觸山林,爬山不但不難、也不危險,登山發生意外的機率比去野外採蘑菇被閃電打到的機率一樣低。

完攀七頂峰是個很有趣的經驗與紀錄,但我的生活和對於爬山的想法,卻不會因為這個記錄有什麼轉變或有什麼終止。只要有機會,我還是會一直爬山,直到爬不動為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