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3.jpg

關於謝穎泝
人稱小泝,35歲,畢業於陽明大學山社,曾在2001年跟隨陽明山社隊伍,登頂麥肯尼峰(6194m)。爬山之外還熱愛攀岩、爬瀑布等與攀登有關的事物,攀登能力達5.13級,曾遊走北美各大天然岩場,熱愛挑戰自我極限。

謝穎泝 挑戰自我極限
在七頂峰攀登隊員裡我的登山經驗應該最淺,在大學之後才加入登山社,而且一開始看到歐都納的圓夢計畫雖然興趣滿滿,但一直找不到登山界知名人士幫忙寫推薦函自覺沒什麼希望,沒想到竟然意外獲選。我喜歡跟攀登有關的事情,不管登山或攀岩,在這些運動中不斷在安全的情形下挑戰自我極限,也是運動樂趣的一部份。我喜歡嘗鮮,只要是沒爬過的山都會想去爬爬看,也喜歡刺激感,只要不是過於逞強,在不同的環境、狀況下,不斷挑戰自我極限是很有成就感的。

在七頂峰最後一座的珠峰,其實我打定主意想嘗試無氧攀登,那時天氣不錯、地形也適合,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,偏偏身體出現輕微感冒症狀,眼睛也出現發紅、畏光等輕微雪盲的情形。本來想要等身體情況好轉,但因為正值攀登季的尾聲,最後只好從第二營下撤回基地營。沒有登頂,遺憾嗎?常有人這麼問我。雖然多少有點惋惜,但我不覺得遺憾,因為我設定的目標是無氧攀登。攻頂並不是勢在必得,爬山雖然是夢想,卻不能勉強,應該是隨性、快樂,而且注意安全的,才能在放輕鬆的過程中享受到最多的快樂,才能感覺到山是溫柔而且全心的接納自己。若硬要說有什麼遺憾的話,就是沒有能在珠峰挑戰無氧攀登的極限,只能說希望未來或許還有機會。

儘管沒有成功完成以無氧攀登的方式攻頂珠峰,但參加圓夢計畫後,對我的生命卻有了改變。在計畫之前,海外遠征對我來不僅遙遠而且困難,很難想像自己會有機會可以完攀七頂峰,但實際爬過一輪,才知道有些事並不如想像中困難,只有去做了才能知道到底難不難,遠遠看著,什麼事情感覺都是困難又偉大。如果完攀七頂峰這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都可以完成,那麼生活中的許多困境,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。圓夢之後,我回到生活原來的軌道工作,但是誰知道一輩子可以圓多少次夢?爬山、攀岩本來也就是生活中的一部份,下一次有機會圓夢,我還是會出發,把握每一個當下的機會,也是挑戰生命極限的一種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