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4.jpg

關於伍玉龍
人稱EuMeen(布農語),47歲,七頂峰攀登隊的老大哥與前輩角色,從事山區營造工作,擔任大山社指導老師、神鷹搜救隊隊。參與七頂峰攀登隊前即有豐富登山經驗:1986阿空加瓜登頂(Aconcagua,6962公尺,阿根廷),1987莎瑟峰登頂(Saser
Kangri ,7672公尺,印度),1993珠峰上至8300公尺最後營地。

伍玉龍 與隊友共享成功更快樂
我老家在南投縣信義鄉,爬山一直是興趣,民國68年進到國家公園當嚮導,也是為了讓興趣變成可以維生的工作。爬山是隨性、快樂的,雖然也會設定目標,但不一定每次都要完成,1993年爬珠峰沒有攻頂,我覺得也沒關係,只要繼續爬山,總有一天有機會再相逢。對爬山的人來說,歐都納的全面贊助是很大的力量。儘管山爬多了、繞個一圈覺得登頂就是這樣,心情不會有特別大的起伏,帶著謙卑的心情看,就會覺得世界各國的登山好手,七大洲走過十幾輪的人可能都有,我只是比較幸運有機會而已。可是,圓夢計畫除了七頂峰登頂的紀錄外,隊友們跟我大家都爬山爬得很快樂,大家一起經歷在世界各洲的體驗,比起自己有成就但別人沒有完成,大家一起享受登頂的快樂更難得。

爬山重要不在創造紀錄,而是注意安全,才能延長享受爬山的快樂,我現在也常這麼跟年輕人說。像是下坡的時候用登山杖,它可以把體重跟背包重量分散到登山杖上面,減少膝蓋壓力,這樣就不容易受傷,一般情況下年輕人的登山壽命可能是10年到15年,可是如果你有正確用裝備,可以爬個25至30年,可以挑戰的機會不就更多嗎?葡萄這種水果是要在低海拔才能種的水果,我小時候只有信義鄉可以種葡萄,現在是明德、東埔、望美……,很多地方都可以種葡萄了。這就像我們去爬山時聽說吉利馬札羅山的冰帽,可能再過15年就會全部都融化掉了一樣。雖然是說在圓夢計畫這個活動結束之後,大家都還是要回到老本行繼續工作、生活,但有機會演講的話,保育跟環保的問題我都會提到,雖然這不是少數幾個人就可以宣導或推動,應該由國家公園來推動的,但能讓多少人知道都好。

每一次爬山的模式跟動機都不同,一個人走可以趕速度,挑戰自我極限,有時兩天兩夜沒睡覺都有可能;跟三五好友結伴時就盡量互相配合在一起。要問我爬山到底有什麼樂趣,可以讓我還想再爬個十幾年,試試看找個草原,躺在松樹底下、看著松葉被風吹,頭上的雲層一直在變化,躺個兩小時後整個心情就會轉換,所以只要在山下覺得累了,我就去爬山。每次爬山時看著花花草草是怎樣從石頭縫隙中冒出來的,就會覺得跟生命很像,人也要跟它們學習,遇到狀況時學著排除狀況,自然就能活得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都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